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課程設計

  • 大學部課程設計

  課程規劃之構想短期目標為四年內訓練學生成為高級技術人材而中長期目標則為培訓學生成為全方位的營建經理人才。而這全方位則是涵蓋了土木、建築、機電及管理這四大學程,課程規劃原則如下:

  1. 劃分為四個專業領域,學生在每一領域內都要必修數門課 ( Core Courses)。
  2. 每門課之授課內容要依照系課程委員會訂定之課程內容詳細大綱實施。
  3. 加強語言之訓練。
  4. 加強人文素養及職業道德之通識教育。
     

  有關課程方面因為涉及四個學程,為避免學習上過於膚淺及籠統,建議教師採用哈佛式教學方式 ; 即儘量利用 Case Study的方式。尤其是應用類課程都應朝此目標。為使教學的教材具時代背景,尤其是實務技術的課程,我們即與企業聯盟達到師資及研究成果共享。不論是配合亞太營運中心的設立或高雄都市國際化,語言已成為是必備的條件。工程管理主管人員的語言要求,已是各大營運企業晉用的主要考量。因此,本校規範學生8個必修學分的英文課,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夠符合企業及時代的要求。為加強人文素養及職業道德,通識課程的設計就必須大費周章。通識課程包括核心通識( 1.海洋科技與文明發展、 2.生命探索與在地關懷、及 3.創意創新與數位知能 三大領域)、以及博雅通識( 1.美感與人文素養、 2.科技與環境永續、 3.社會與知識經濟、 4.歷史與多元思緒、及 5.全球與未來趨勢 五大課群)。希望藉著精心課程設計能達成短期目標及奠定達到中長期目標的基石。

  • 研究所課程設計

  奉行政院核准本系將於八十七學年度成立營建工程技術研究所碩士班,這不僅首次提供大高雄地區有心繼續往營建工程界深造的人士有修習的學術殿堂,也是政府對長久以重北輕南下的政策調整。現有專任教師17位(教授5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9位),均具有豐富之產學經驗。擁有工程測量實驗室、建築環境實驗室、營建技術服務試驗室、震害防治實驗室、營建材料實驗室、土壞及岩石力學實驗室、工程監檢測試驗室等專業實驗室,除了教學之外,更提供學生製作實習,以利實務與理論印證之用。碩士班目前分成兩組:甲組(結構工程組及大地工程組)、乙組(工程管理組及建築技術組),其研究方向如下:

  • 結構工程組
結構檢測、監測及補強
結構物之耐震分析與設計
橋樑及房屋之隔震及消能研究
大型結構之承載力分析,試驗及補強
結構動態試驗
高性能混凝土研究
新營建材料研發
公路材料回彈模數研究
柔性鋪面線性動力回饋分析

 

  • 大地工程組
都會區地下管道施工技術研究
深開挖之施工研究
生態工程
山坡地工程與防災技術
岩石工程
土壤 - 結構互制
大地地震工程設計及數值模擬
液化現象研究
新地工技術研發
綠營建

 

  • 工程管理組
營建工法電腦模擬及視訊研究
營建資訊自動化
工程技術移轉
工程糾紛解決模式
合約管理
工程風險

 

開放系統營建、舊建築再利用、社區參與
主動式與誘導式建築省能系統、建築物理環境
永續營建、建築生產,營建資源循環